云森

懒到出汁的咸鱼‖想认识更多有意思的家伙

【魔道祖师||曦瑶】南雨•续 三

我没坑

只是墙头多

正文 续一 续二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-南雨•续-




三、


江南的杏花此时已褪成纯白的颜色,风一过,地上又多了零星几点飘零的白。可能姑苏人看得多了便不觉稀奇,这风景除了金光瑶竟没人驻足观赏。


他看着眼前这颗杏树,忽然想这树什么时候能结果?


说来他还没看过呢。


那边年轻了一截的“金光瑶”正在一个绣娘的摊主前挑着手帕,一条素白的,下方一角绣了兰草的手帕被他拿在手里,他正低头看得仔细,忽然动作一顿,伸手摸了摸自己额间,又抬头看了看天,好一会儿没动。蓝曦臣就在他旁边,凑过去问他怎么了。


正问着,一双修长白皙的手偷偷摸摸的伸过来,悄无声息地把人刚才看的手帕收走了。


“金光瑶”面露疑惑,还是摇了摇头示意没什么。


金光瑶亦觉困惑。


天晴云朗。


看来不像会下雨。


那人接着低头去看手帕,发现刚还在手里的那一条不见了踪迹,他四下看了看,又在挂起来的各式手帕中一条一条看过来,也没见着那方帕子。


蓝曦臣难得存了点逗人的心思,此时得逞忍不住轻笑了一声,看那人目光在摊子上转了几圈,面色微现惊疑再转为失望,这才把手里的东西露出来。


“阿瑶可是在找这个?”


那人闻声抬头去瞧,蓝曦臣抓过他的手,把一方素白放在他掌心。


“这个送予阿瑶。”


“金光瑶”脸上微微一动,有那一刻他的眉眼彻底放松舒展开来,看上去竟是与平日里不一样的好看,不那般伶俐却更惹人喜欢。


片刻后他小心把那绣着兰草的手帕折好放进怀里,同时也小心的把自己的表情藏好,露出一个恰到好处的笑,“多谢二哥。”


蓝曦臣只是笑着,脸上显出几分满足的意味来。


金光瑶不安地皱起眉头。


他知晓这是自己心中欢喜的紧才会露出那样的神情来。


那样细微的,稍纵即逝的表情。


原来蓝曦臣都看见了。


那两人在彩衣镇上穿行,并肩走在青石路上的身影靠的很近,只要一伸手就能够到对方。


金光瑶心中升腾起隐隐的忧虑。


他们之间明明隔了无法跨越的鸿沟。




两人上了一艘小渡船,径直入了舱室,金光瑶想了想,站在船头仰头望天。船平稳的行过一排民居,过了一会儿雨几乎是瞬间下了起来,湿了青灰的瓦片,淅淅沥沥落在青石板上,无数水纹在河面上晕开。


金光瑶身上没有受到一点影响,他转身走进舱室,里面只有两人,隔着一方小案相对而坐,面色如常的谈笑风生,显然没有人觉得这场雨来得异常。


蓝曦臣从乾坤袖里掏出一把古琴,色泽深沉,指节明晰的手指信手拨动了琴弦。


金光瑶随意在一旁坐下,忽的身形一僵。


蓝曦臣伴着琴声开了口,吴侬软语连同江南细细的雨,能落在人心尖上,听得人心也要软。


金光瑶听不懂吴音,曲子却很熟悉。


一曲终,蓝曦臣道:“如何?”


“金光瑶”眸子沉了沉,垂了眼帘让人看不清,静默了片刻才道:“今日才知这曲子……竟是这般动人心弦。”


蓝曦臣把手放在琴弦上,摇了摇头,“曲子是不错,然寓意不好,所以我在结尾处略微改了。”


“金光瑶”似是想起了些往事,有些艰难地道:“改了……?”


“愿有情人终成眷属,今生今世白首不离。”


对面的人慢慢抬起头来,看见蓝曦臣不慌不忙毫不犹豫闪躲,直直望入他的眼。


“我一直希望,他日归隐于世,能同阿瑶一起,携手看尽江南的杏花烟雨。”


对面那人出现难得的迟疑,似乎在怀疑自己是否听错了他的话,蓝曦臣忍不住笑了笑,把那人的手动作轻柔的卷进自己掌心,让他与自己对视。


江南的细雨微风尽数入了这双温润的眸子,似是能将寒冬冰雪化作一潭暖融春水,此时这双眸子目光沉静柔和,只看得见眼前的人。


一边金光瑶心中不安一时到了极点,几乎就要坐不住。


“我心悦阿瑶。”


一锤定音,狠狠砸在了金光瑶心上。


对面那人彻底愣住了,一时间没有人说话,周围安静得连雨声都听不见。


金光瑶如遭雷劈,心中惊涛骇浪翻涌不止,他早已不管不顾的扑向蓝曦臣,嘴里嘶吼着的话语只有他自己听得见。


“不!不!二哥你不能喜欢我!你不能!”


可他碰不到蓝曦臣。


蓝曦臣正满心欢喜看着他心悦之人,期待着那人的回应。


“这样没有意义!”


“二哥我已经死了……”


“二哥你不能……”


“蓝曦臣”


“二哥”


“蓝涣”


“你不能……”


金光瑶忽然觉察出自己在哭,已剩下灵魂却感觉到心口疼痛不已,但眼眶里流不出一滴眼泪。


魂者无泪,大概是世人向往生的原因之一。


蓝曦臣笑得很开心,金光瑶伏在他旁边许久才抬头看他,慢慢爬起来,他不敢碰触他,只是把手抚上蓝曦臣的脸,隔着看不见的距离,看着仍像是在抚摸他的脸。


他说你别记挂我了。


我在黄泉之下等你。


等到我们能再次相遇的一世。


他把想说的话,心底一直埋着的话,一句一句说给蓝曦臣听。


可蓝曦臣一句也没有听见。


他只听得见梦里金光瑶笑着回应他,跟他说,“好。”


两情相悦的人的手交握在一起,恍若永远也不会分离那般,握得那样紧。


这才是惩罚吧。


所谓九层炼狱,金光瑶看到了。




姑苏蓝氏宗主卧室总有一股清冽的寒意萦绕。


天刚亮,晨钟尚未敲响,蓝曦臣睁开眼从梦中醒来,只有他一人躺在这寒室中。


床边的桌上躺着一条素白的帕子。


雨声还在继续,他起身静静地坐了会儿,起来灭了香,走到窗边支开窗户。


雨下了整整一宿也没停,窗外一株枯木不知何时长了新芽。


帘外雨潺潺,春意阑珊。


蓝曦臣被飘进来的几滴微凉的雨水弄湿了鬓角。


钟声从天外传来,在雨声中听来格外沉重。




他忽然想起那年亲手为那人建的衣冠冢,数年不曾前去照料,如今大概已经长草了罢。




愁重 流水 载不动

只想陪你 再游一回江南




-完-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虽然不是故意的,不过这个结尾真的挺适合李后主一首词



帘外雨潺潺,春意阑珊。

罗衾不耐五更寒。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 ——《浪淘沙令》(帘外雨潺潺)李煜

评论(4)
热度(4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